南京日报|张志丹、原野: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4-02-21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以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以爱国敬业、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回报社会、放眼世界的企业家精神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有利于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企业家精神有助于引领创新优先的新质生产力

     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社会生产力的主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家作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领导者、管理者、决策者,除了要帮助企业实现日常经营周转,还要履行相应的政治责任。即是说,企业家一方面要正确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与核心要义、明晰发展过程与阶段性目标,从而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是经济层面;另一方面,在实现企业基本经济行为运转流畅的同时,企业家更要关注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是否与中央步调保持一致,要在思想和实践上为企业发展指好向、把稳舵,这是政治层面。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的重要“灵魂”,是企业领导力、创造力的源泉。如果一个企业失掉了企业家精神,就会陷入“利润陷阱”,只关注经济收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因此,弘扬企业家精神,不仅可以明确企业发展的“度”、兼顾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还能将企业的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经济优势。现如今,我国已然迈上了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之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首要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新质生产力作为以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如果企业不能很好地理解把握,那么不仅可能无法发挥其应有之力,甚至还可能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路上的掣肘。因此,积极弘扬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则具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意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的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可以说,企业的创新发展直接影响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因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就要坚持发扬企业家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企业在经营运作上要把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本原则,以高质量管理赋能生产创新;另一方面,企业在发展策略上亦要体现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闯”劲,敢于承担风险,并在教训中不断总结经验,以取得突破。复兴路上,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胜。企业要争做技术创新的爆破手与探索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进而实现生产力的跃迁,引领创新优先的新质生产力发展。

     企业家精神有助于引领绿色生产的新质生产力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需要注意的是,新质生产力之“质”在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囿于制度痼疾,资本主义发展难以破解发展与稳定、公平与效率、先富与共富等诸多问题,因为它说到底无法推进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迎来了指数型增长,经济发展效率节节高。由于受到西方利己主义、实用主义、经济至上主义等错误思潮的蛊惑,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只注重或崇拜眼前的经济利益与效益指标,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带来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灵与肉的巨大紧张,影响了生产力发展。为此,企业家积极弘扬和践行企业家精神,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道德经营,对于法律明文要求的生态规范要严格执行,对于部门不当的生产行为要严格约束,对于企业过时的生产思路要加速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不是绝对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相互转化的关系,自在自然只有与人化自然处于动态平衡之中,才能推动传统生产力向新质生产力的转化。因此,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发展中要努力践行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积极承担和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加快企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同时,企业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引领和推动绿色生产的新质生产力走上快车道。

     企业家精神有助于引领关系和谐、支撑有力的新质生产力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物质资料生产活动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实践活动,这关乎人类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存在着两对关系:一对关系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为生产力;另一对关系是人与人的关系,表现为生产关系。当生产力发展到更高级的形态时,旧的生产关系亦无法与之相适应,从而催生出与新生产力相匹配的新生产关系;反之亦然。因此,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二者矛盾运动,推动着生产方式的变革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其实质仍为生产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规律对其依然有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同时,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在今天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系统中,传统生产关系已无法满足现代科技生产力与虚拟现实社会发展的急切需求,生产关系的变革因此成为一个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紧迫命题。如果说,我国社会生产的活力主要来自企业,那企业的发展需要精神支撑,一定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支撑和引领。为此,我国企业要在新时代新征程充分弘扬爱国敬业、回报社会、放眼世界的企业家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各项政策,配合中央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优化高等院校现有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储备发展新质生产力而需要的后备力量。同时,企业家应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使一切有利于新质生产力的优质要素涌入我国生产领域,构建新质生产关系,进而引领关系和谐、支撑有力的新质生产力发展。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产物,代表着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提升,势必要依靠新型企业带来颠覆性创新。为此,以企业家精神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要站在世界意义的角度予以把握。一方面,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企业家结合中国实际、博采众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另一方面,新质生产力作为世界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离不开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因此,以企业家精神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不仅擘画了新质生产方式、推动了社会进步,也为我国社会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与绿色理念,更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