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365正规平台员工理论宣讲团为全市爱心寒托班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0

自今年寒假起,团市委、市教委及相关主办单位创新开办小员工爱心寒托班,将爱心托管从暑假延伸至寒假。122日上午,全市16个区的229个办班点,集体开讲今年寒托班第一课《茁壮成长 接续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预计服务小员工近1万人次。

 “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为小员工可以理解的语言和故事,引导员工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擎画的宏伟蓝图和对上海寄予的殷切厚望,激发员工对于祖国未来建设的责任感?”围绕着这个问题,学院365正规平台员工理论宣讲团为2024年上海市爱心寒托班设计开发了开班第一课,用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带领寒托班的孩子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密切关注着的国事民情,包括我国大飞机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人民城市的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讲明白、讲深刻、讲生动,激励孩子们从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未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C919大飞机的介绍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校园实践的情景感悟,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期盼的生动呈现,本次课程充分结合了小员工的认知规律、学习特点以及接受意趣,利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巧妙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六次考察中强调的关键点分别融入孩子们具体的学习交流和生活情境之中,以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故事讲述等形式与孩子们展开积极互动,帮助他们从课程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激发他们主动思考并践行成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

 

 “本节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过程,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讲话精神转化成为小员工可以理解的语言和故事,引导员工感悟讲话精神,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重任是我在本次课程设计和开发中思考的主要问题。作为一名未来思政课教师,教学准备过程的资料查询和课件教案的细致打磨也为我未来从事教师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一定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在未来讲好思政课,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来自学院202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黄佳樱同学对于此次课程的开发设计颇有感触。

今年寒假,是学院员工理论宣讲团继2023年上海市爱心暑托班之后再次承担开发“开学第一课”的任务。在《茁壮成长 接续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这一课程的开发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近年来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赴上海商飞、古北市民中心、杨浦滨江、进博会等地开展实践研学的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经过小组备课和专家指导反复打磨教案课件,在课堂中用丰富的素材和生动的语言,给全市寒托班的青少年儿童带来开学第一课,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